安裝 FreeNas 8 Part TWO

Network 設定

設定或變更 IP 對大家應該不是問題,如果要加入 MS Active Directory 的認證,要特別注意 Domain 是否填寫正確,而 Static Routes 代表靜態路由,FreeNas 也支援切 VLAN 功能,不過比較有趣的是 Link Aggregation。

FreeNas 8 network setup
FreeNas 8 network setup

Link Aggregation 主要的功能就是把多張網卡當作是一張虛擬的網卡使用,FreeNas 8 支援有需多不同的功能,包含有:

  • FailOver: 主要線路無法使用時自動切換到下一個可用的線路,此功能也是預設值。
  • FEC: 支援 Cisco EtherChannel 通訊協定,這個沒有玩過網路上搜尋一下文章初步看起來設定上會比較麻煩,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 LACP: 支援 IEEE 802.3ad 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會自動把相同速度的網卡合併起來使用來追求最大的速度,但必須要設定 Switch。
  • Load Balance: 依照 Hashed protocol header 資訊來自動平衡輸出封包,同時接受所有運作線路的輸入封包。
  • Round Robin: 跟 Load Balance 類似,只是輸出採取輪替式的方式進行。
  • None: 取消以上的任一種方式但是保留 Link Aggregation 的設定。

設定時選擇 Network -> Link Aggregation -> Add LAGG Interface, 選擇好需要的通訊協定,選擇還沒被指定的網卡,確認新的網卡網路線已經插到 Switch 上。

FreeNas 8 Link Aggregation Setup
FreeNas 8 Link Aggregation Setup

參考文件: FreeNas8 安裝手冊

在〈安裝 FreeNas 8 Part TWO〉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