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 8.0.2 及 Link Aggregation

前幾天測試 Asus rs260-e4 的傳輸速度,搞了個大烏龍,測試速度比一般的電腦單機還要緩慢,最後發現是做 RAID 5 的硬碟還在作 Background initialize,速度當然只能跑到龜速。

過 了周末之後該作業終於完成,原本安裝在上面的 8.0.0 版本出現不穩定的現象,Storage 打掉重作兩次後都遇到大量寫入或刪除檔案室就出現 Kernel Panic 錯誤,不知道是不是邊安裝邊作 RAID Init 的緣故導致系統不正常,就拿手邊的 8.0.2 的版本再來裝一次。

這次裝機就很順利,完全不像上次裝機很多功能很機車的寫不進去,整個介面操作操作就一切正常,無法證實原因不過安裝時最好還是等 RAID 卡作業完成後再進行。

FreeNas 8.0.2 介面其實跟 8.0 差不多,不過在細節上呈現的資訊比較詳細,原來即時的顯示傳輸速度的功能終於又加回來,雖然是會有延遲的現象。

Freenas 8 trasfer speed graph
Freenas 8 trasfer speed graph

在 System 功能列表中也出現了 CrobTab jobs, Smart, Rsync 等選項,在其他選項也有許多新的功能及介面,想要仔細了解的請回官網參考 Change Log

Freenas 8.0.2 new function under system tab
Freenas 8.0.2 new function under system tab

 

在 上方 Menu Bar 的最右邊新增了一個紅綠燈,如果系統一切正常就亮綠燈,部分異常就會加閃紅燈,這個功能我覺得很不錯,尤其是 Asus 主機只有 4G 的 RAM,Freenas 啟動時會自動關閉 ZFS Prefetch 功能,然後這個燈號就會一直閃,直到下參數強制啟動才變成恆亮。

FreeNas 8.0.2 Status Panel
FreeNas 8.0.2 Status Panel

 

本次安裝測試傳輸速度前,想要測出 FreeNas 的最佳性能,所以把 Link Aggregation 的設定也處理一下,整個安裝步驟有點繁瑣請參考:

  1. 先啟動一片網卡 (em0),給一個暫時的 IP, 可以先進去網頁介面操作。
  2. 進入後新增一個 link Aggregation 介面,把第二張或有更多的網卡加進來,此時名稱應該較 Lagg0。
  3. 給 Lagg0 一個正式的 IP 位置並測試是否可以由網頁連到管理介面,如果不行請重開。
  4. 直到可以用正式的 IP 來操作管理介面後,把 em0 那張網卡刪除掉,並在 Lagg0 加入 em0 這張網卡(選擇 edit member方式加入)
  5. 此時最好在重新開機一次讓整個網路設定重新啟動。

以 上步驟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在 Console 上面回復到初始值 (reset to factory defaults) 就可以重來,我試過用console模式去新增,沒有一次成功,同時會把所有的網卡 (em0, em1, Lagg0)都弄到消失,一整個無言只好用以上比較笨的方式來做。

完成後就可以在 Reporting 上面看到有 Lagg0 成功能的連結上去,圖片中是由同一台主機 Clone 一台 VM 到 Freenas 上,速度比上次測試快多了,不過僅勉強達到 100Mbps 的速度,雖 Link Aggregation 是設定 load Balance 不過只能支援 Outgoing 的平衡 。

Lagg0 transfer speed graph
Lagg0 transfer speed graph

 

此 時用 VM Host 看到的結論差不多都在 100Mbps 左右的速度傳輸,上面看到有突然高起的部份是我在測試 CIFS 傳檔,想來確認是網路的瓶頸還是 Asus HDD 的瓶頸,看起來在 Freenas 在 Asus 上面應該有 150Mbp 左右的傳輸實力。

VM Host Transfer graph
VM Host Transfer graph

ps. 因環境所限,我使用的 Switch 是 SMC 8042L2 的舊產品,或許下次換新一點的設備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