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變更 Excel 查詢資料庫密碼

最近公司開始做共用帳號密碼的變更作業,先前幫很多同事做了 Excel 自動撈取 Database 的自動更新報表,一但要變更帳號就會變得很痛苦,依照該 Excel 表內用了幾個SQL查詢,就需要變更幾次密碼,坐下來沒有幾個小時做不完。

還好 Excel 還有功能可以直些列出所有使用到的資料連線,其路徑為 資料 -> 連線 就會顯示如下,Double-click 個別的連線就可編輯這個內容。

Excel Data connect list

Excel Data connect list

所有的連線指令都可以很快速地打開,只要去變更 password 存檔後就可以完成密碼的變更作業。

Excel DB Connection string

Excel DB Connection string

後記:

因後續協助開發的自動報表越來越複雜,很多情況都是去撈類似的資料但因計算方式會呈現在不同的欄位,此時寫多個連線去做很可能速度會變得很慢,建議 可以考量把整體資料先撈出來再用 vlookup, sumif, sumproduct 等 Excel 指令去套條件,速度會快很多同時減少維護及除錯的成本。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