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 CIFS Volume 搬家

前言

前幾年公司買了台 NetApp F2020 的機器來當公司同仁的檔案分享使用,因當時考量有許多檔案是被重複存檔,所以就請廠商打開了 sis 重複檔案儲存壓縮技術(http://www.netapp.com/us/products/platform-os/dedupe.aspx),但是這個功能在我們用的 OS 只能支援到 1T 的空間,所以問題來了,檔案很快要滿出來了。

方案

詢問過廠商及網路資料,其實 sis 是可以靠指令取消的,但是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另建一個 Volume,然後把資料搬過去比較保險,所以趁著年初來大掃除一下,把能先挪走的空間清空出來,然後建了一個 1.2T 的分享,預備開始進行複製資料。

以下操作方式請以 Telnet 連線到 NetApp 主機操作

廠商給的方案有兩種,單純做一次性的複製可以使用 nbmpcopy 的方式來複製,但這個方式是為先在Source端產生一份 SnapShot,然後開始複製,速度會慢一點,同時未來上線前又來重新做一次複製會比較久。

 

其指令參考: ndmpcopy  /vol/vol_old  /vol/vol_new

 

另一種是用 SnapMirror 的方式進行,這種方式採用 Block Base 複製連舊有的 SnapShot 都會一起複製過是,複製出來的資料還可以保有先前的備份;但是這種做法是需要版權,如果當初沒有採購的話就需要商請廠商幫忙申請的短期使用的測試帳號喔。

 

其指令比較複雜一點:

開啟 snapmirror 功能

options snapmirror.access all

options  snapmirror.enable on

設定新 vol 限定使用

vol restrict vol_new

snapmirror initialize -S netapp:vol_old  vol_new

 

這樣 snapmirror 就開始在背後複製,期間可以不定時的用 snapmirror status 指令去檢查複寫狀態,以 FA2020 外接 SATA 櫃 (1TB 硬碟 x 7)複製到肚子裡 (300G x 12) 的條件,每分鐘約可以複製 2G 的資料量,這樣我們分享約在9小時內就可以複製完畢;透過不準確的統計,用 PC 把檔案傳回到 NetApp 上面,約每天可以處理 100G,在速度上就差了有 28 倍之多。

 

複製時資源被吃掉將近多 65% 以上,實際使用NetApp上還是有點感覺比較頓一點,尤其是撥放在NetApp上的影片尤其明顯。

NetApp Loading while SnapMirror within same machine
NetApp Loading while SnapMirror within same machine

 

 

經過測試在新的Volume(vol_new) 解除 sis 後,僅是停用其功能,意思只是新進的檔案不會再去檢查是否有重複,但是 sis 機制還是存在必須要解除掉之後才能打破 1T 的限制。

 

df –sh 可以檢查一下目前大小及經過 sis 後的節省的空間,

 

其解除 SnapMirror 及 Sis 的指令如下:

snapmirror break –f vol_new

vol option vol_new fs_size_fixed off

vol online vol_new

priv set advance

sis off /vol/vol_new

sis undo /vol/vol_new

 

undo期間可用 sis status 觀察情況。

 

不過很殘念的是因為版本的問題,以上的解法在我們機器還是受限於 1TB,到頭來還是只能用 ndmpcopy 的方式來進行。

 

由於 vol_new 可在 UI 介面移除掉,但是 snapmirror 是無法用 UI 去刪除,必須要在 Telnet 環境下指令去清除,該 Volume 殺掉後空間會一點點地慢慢釋放出來,這邊要等一下喔。

snapmirror release vol_old  netapp:vol_h2

 

後記

 

方法真的有百百種,但是找一個最省時的方式才是最佳的選擇,由外部複製雖然簡單,但是中間如果遇到斷線還需要額外的時間比對檔案重新複製。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